琉玥无双

[怪侠一枝梅BG同人]寒梅三劫(二)

寒梅三劫

  

二章敌人的敌人

       京郊醉生梦死。

       燕女侠正叉着腰问正在做午饭的柴胡。“大块头!你说梅梅怎么去了这么久还不回来啊!他答应我,等他回来教我做荷包呢!”

       柴胡把炒好的菜弄上盘子,手擦了擦额头的汗,瞪大了眼睛盯着三娘说:“你要做女红?太阳要从西边升起来了吧!” 

     “你想死啊!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!” 三娘听了马上向他挥了一拳。

       这拳看着有股狠劲,其实却是软绵绵的。他也不躲开说道:“不对呀!娘娘腔的信上说,他把那个啥药弄好了,已经动身赶回来了!”

     “这都好几天了,早该到了!该不会是中途出事了吧!”三娘皱着眉正担心呢!这时离歌笑就带着一只鸽子走进了厨房。

      “是出事了!”离歌笑把一封信递到三娘面前“刚刚收到的,小梅的信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看看,他说他在半路上救了一位姓曹的小姐。他答应了,要把她安全送到京城,所以要耽搁一段时间。不过……曹玲悦……这名字……这曹家不就是和杭州的那贪官案子有关的曹家么?我们怎么没听说他们家小姐要进京啊?”

      “啥?那案子不是已经结了吗?”柴胡不解地皱着眉。

       离歌笑把鸽子放到一边说道:“当时案子是结了。可是又牵出了一单陈年命案。因为关系到严嵩的旧部,要发回三司会审。我今天去见海大人,为的就是这事。他收到消息,唯一新证人曹家小姐要进京准备开堂作证。要我们半路去接应,保护她的安全,我正想回来跟你们说这事,就收到了小梅的信,曹小姐已经遇刺被救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幸好她遇到了梅梅。不然就麻烦了!”

      “我觉得,这事没那么简单。在杭州我就觉得奇怪,这案子太顺利,好像有人故意要引导我们去端严嵩的余党。他们对我们的情况了如指掌,利用我们的动作来隐藏自己。虽然说敌人的敌人是朋友,但是他们这样也太不厚道了。小梅在信里提到,他是在牛头山小路的竹林遇上曹小姐,曹小姐上京不一定要走那条偏路,不过就只有这条路,才可能有机会和小梅遇上。感觉上是有人在其中刻意安排,目的是要小梅去救曹小姐。”

       柴胡挠挠头没弄明白。“老离这说不通啊!万一娘娘腔没赶上,那小姑娘不就死绝了吗?没了证人,他们怎么帮我们端严狗的狗腿。他们不亲自救人?那也太冒险了吧!”

     “这只能说明,曹小姐决对不是唯一的证人,或者说她并不是最重要的。他们要利用曹小姐来引开严党的注意。要是她死了,引导我们的人定会让我们从她这条线索上,另外找到证据端了严嵩的余党。”

       三娘觉得离歌笑说得太绝对了。 “歌笑你就这么肯定?严嵩已经死了,他的旧部乱成一盘沙,要对付他们实在不是难事。怎么会有人这么闲,要假借我们一枝梅的手,来铲除严嵩的旧部。光明正大的做不行吗?”

     “我觉得那些帮助我们的人,是另有目的的。他们让曹小姐是唯一证人这件事暴露出来,惊动了海大人让我们出手,他们要我们一枝梅插手这事,从而达到他们的目的。这到底是为了什么,现在还不好说。”他们的目的离歌笑大致能猜到,不过现在还不能肯定。

       这次事情让他感到不安,就像一脚踏进了泥塘,无法抽身的感觉。以前的他,为了一个信念无所畏惧。他会乐于这种被陷入其中的感觉,因为这样以自己为饵,是最为有效的做法。但是现在的他,对这件事感到不安,这证明了他现在有了许多顾虑,没以前那么玩命了。他还不知道这对于一枝梅来说是不是一件好事。

       有那么一瞬间三娘觉得离歌笑在看她,但又觉得是错觉。想了想她说道:“梅梅他都不知道,曹小姐和严党那案子有关!那我们要不要写信和梅梅说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柴胡大概是有段时间没活动胫骨了,也没想那么多,就想着去做些什么。于是便附和道:“对啊老离!要是严嵩的狗腿动用到杀手,娘娘腔一个人还带着个受伤的姑娘,会不会扛不住啊。要不,俺现在赶去去帮他一把?”

       看着柴胡的冲动劲离歌笑了笑了“这不用我们担心。小梅知道的越少越好,这样引导我们的人才放心地,让他带那个所谓的唯一证人进京。不过最重要的是,我们要对小梅的实力有信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三娘也意识到离歌笑是不想大块头去给梅梅添乱。但是真的什么也不做吗?“那么我们岂不是什么都不用做,这也太扯了!”

     “不!我们现在马上就要行动了。”

     “老离你的意思是……”

     “趁着他们现在双方都在忙,我们去找出那些引导我们的人,看看他们的目的到底是为了什么。”这时离歌笑的眼神变得锐利,他看着窗外的鸽子,胸有成竹。

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曹小姐的伤稳定下来后,他们两人就离开村子出发赶往京城了。小梅从曹小姐口中知道了事情的原委。原来曹小姐是工部王大人贪污案的重要证人。作为重要新证人的她就要进京作证,本来曹大人为了她的安全,打算动用兵部的人送她上京,不过怕证人证物消息走漏,最后只好委托镇锋镖局来护送她。当他们走到牛头山竹林的时候就遇到了杀手。

       小梅离开贺家的时候,曾给歌哥他们写过信,说过几天就能到醉生梦死。可他在牛头山附近住下已有十天。幸好曹小姐醒后他又给歌哥写了信,不然他们可要担心了。他在信中也说到救人的经过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他对次事件还存有不少疑虑。第一点,杀手的目的如果只是为了杀证人,那么为什么还要多此一举的把所有镖师都杀光。第二点,如果那天他遇上的那个男子就是杀手的话,他不可能看不出曹小姐还有气息,那么为什还要留她一口气。第三点,他不是杀手的话,他会是谁派来的?他目的不明。这种既不是敌人也不是朋友的存在,实在诡异。看来至少有两股势力掺合在这案子里。

       小梅一边赶着车一边想着事情,不知不觉天色已经慢慢暗下来了。看今晚没有月光就不打算连夜赶路了,他停下车拴好马,和曹小姐到附近拾点枯枝生火。

       曹小姐把捡到的干树枝交到小梅手中,看着小梅生火她打趣的说道:“这些天看贺先生你的行为举止,总觉得你像是个伶人。身姿曼妙,轻声细语的一看就是个花旦的做派。”

       没几下火堆就生起来了,小梅往火堆投了些什么。然后笑道:“你说得没错,在下的确是个伶人。不过最近都没怎么登台了,如果你不嫌小梅我唱得烂,下次定给你奉上我的拿手好戏。”

      “如果有机会我定要听上一曲,看是贺先生你太过谦虚呢?还是你太过诚实了!”

       小梅觉得和曹小姐相处十分轻松,这是他没想到的。以为一般官家小姐都是孤傲清高的性子,没想到她却给人一种如沐清风的感觉。和她这些天的相处让小梅觉得她不简单,她能看出人心,所以和她相处有时候可以不用言语,这让小梅觉得很自在。甚至有时候觉得曹小姐和他,某种程度上有点像,不过曹玲悦总是能把事情藏得深,深得不留痕迹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围着火堆吃着干粮。小梅决定把说话问清楚: “你的事情没你说的简单吧!你在瞒着我什么?你不说清楚我们都会有危险的……”直接问她是希望她能把事情说清楚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她只是用一根食指竖到他的嘴唇上,阻止了小梅继续说下去。

     “我是为你好。这件事你要是知道清楚了,你就活不了。你是救过我的好人,即使我活不成,也不想你把命搭上。”他们的距离很近,小梅可以从她那双泛红湿润的眼睛里看到了真诚。

       她把手收回来,继续吃着从村民那里买来的干粮。怕一个不小心没忍住说多了。

     “其实我也能猜到一些。先下和贪污案有关的定是和严党的人脱不了关系,至于另外一帮人就不太好说。不过你放心我胆小,没有把握的事不会轻易地去做。既然我答应下来了,定不会让自己的命出什么问题。”小梅露出那种张扬得意又带点小调皮的笑。就在此时,气氛突然变得紧张,空气瞬间像是冻住了一般。

        电光火石间,一支钢针从小梅的手里飞出。曹小姐还没搞清楚发生什么事,一个高大的男人从旁边的树上掉了下来。原来小梅的钢针刺中了他的手,麻药迅速发作,他无法控制自己,从树上掉了下来,手中的吹针管也落到了一旁。

       小梅走到那人身边蹲下身,看了看他的吹针管,这里面的针是喂了毒的。“我在火堆里放了特制的散功香,你发现提不起内力就打算改用吹针。这位大哥真是坚决要这位小姐的命啊!”

       掉到地上的男人没有蒙脸也没有易容。浓眉大眼身形高大壮实,此人的外家功夫定是练得不错。他全身麻痹无法动弹,只能无奈地笑道:“我认得你!有钱能使你推磨,你是千面戏子贺小梅!”

       听他这么一说小梅来劲了。“哟!能认得我的人可不多。”

     “几年前我听过你的烂戏!大概江湖上没几个人会知道,千面戏子在台上从来不易容。”

       小梅有点吃惊,他的名号在江湖中流传,但即使在他被通缉期间,能认出他的人的确不多。(通缉令上的画像画得这么差,能认出来就是奇迹。)“还是故人呢!不过我却没能认出你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是号小人物。认不认得也不打紧。”

       知道他在说谎,以眼前这人的眼力要不是被散功香所缚,要躲他那一针实在轻松。“你是来杀这位小姐的?是谁派你来的?”

       他一副无所谓的样子。“没有谁派我来,最近有人出三千金卖这位小姐的命,我是碰巧遇上想发个横财而已。”

     “居然还出了悬赏?这是谁发的?”

     “我可不知道!不过看在你没杀我的份上,我提醒你,你要是为了钱,你最好现在就把那小妞给杀了。不然有你后悔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小梅听了他的话就来气。“我贺小梅从来不做人命买卖。你是什么意思!”

     “我听说她的行情见长,你要是现在不动手,等其他高手来了,你就吃不了兜着走。”

       没想到事情会变成这样,小梅回头看了看曹小姐,她一副淡定的样子。再转过头来,用一枚梅花镖在男人脖子处比划着,得意地笑道:“你就不怕我改变主意杀你?”

     “你要杀早就动手了。你当我傻啊!” 

       收起梅花镖,站起来说道“不跟你玩了。我们还是赶路吧~!不然遇到其他高手就麻烦了。”说完就收拾一下东西,去拉马车了。

     “你放心!我在捡柴火的时候,在四周顺便撒了驱除野兽的药粉,你中的麻药和散功香天亮以后就会自行解开。”小梅留下这样一句话,他们两人又继续赶路了。

       夜路不好走还要小心地注意四周的情况。这时曹小姐从马车探出头来,问赶车的小梅“你真的会带我到京城吗?”

      “这当然!我说过我是不会杀人的。等天亮我们赶到最近的小镇,我就给你易容。以我的手艺保证你亲哥哥来了也认不出来。”

      “其实即使大哥真来了,也未必能认出我来,我们很多年都没见过面了。其实这次上京不单只是为了作证,你也大概猜出来了吧!国殇过了,大哥要我参加选秀才让我进京的。所以,请你不要向别人提起……我心口的伤,还有……你帮我疗伤的事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明白。我自然是不会毁了小姐的前程。等你的伤口好了,我再送你一盒去疤痕的药。”

       说道这里她心里有种莫名的落寞。从阎王那儿走了个转,断断续续地高烧了好几天,都是小梅在照顾她。大概是这几天的日子实在难得啊!一个陌生人居然为她做了这么多。开始以为他是为了钱,但后来又发现他不是那种人。他虽然常常把钱财放挂在口中,但是心底里还是个重情义有信念的人。她十分羡慕贺小梅能随性而活,如果自己也能为自己而活,即使是颠沛流离的日子也是奢侈的。这时的她正为自己萌生的一个想法感觉诧异。如果不是刚刚出现的人提醒了她一把,她就差点忘了她自己要办的事了。她要是随了自己的心,不再算计了。那么自己身上背负着的满门荣耀,还有为此沾满血腥的双手,这些又要让谁来算清呢?情这些东西,还是该断则断的好。要是自己真的陷阱去了,这份情给她带来的,只会是如同吞千针般的痛。

       看着小梅赶车的背影她说道:“那就多谢贺先生了。不过你放心,答应你的酬金我一定会加倍给你的。” 

     “当真?那我可不会客气。”说到钱他自然特别精神。“对了~!如果曹小姐你不介意,我想和你商量一下,等我们到了镇上我想雇一位车夫。”

    “ 这个没问题,不过为什么要雇一位车夫呢?”

    “我打算把我两的身份互换一下,我想到时侯我们需要一个车夫来赶车。”

    “贺先生的意思是……把我扮成你,你扮成我?但是你我的身高不一样啊!”

    “对!就是这个意思,至于身高的问题,你放心我自然有办法。”

       小梅在想,有人出了悬赏要她的命,为了她的安全,他们互换身份是最好的做法。那个被他放倒的人,难免会泄露曹小姐身边有易容高手的消息。敌暗我明既然敌人知道了他们可能会用易容来逃避追杀,就索性让他们看到“素脸朝天”的他们,让他们摸不着头脑。如果那人没向其他人泄露他千面戏子的身份,他们两互换身份也不吃亏,不如来个虚则实之实则虚之,等他们动手的时候正好扑个空。

 

评论
热度(3)

© 琉玥无双 | Powered by LOFTER